close

繼續我上次談到的

我現在已經成功脫離收銀的行列

邁向客服之路了!

 

第一天到客服中心 連收銀機都沒有碰到 只是幫忙換贈品

 

《贈品》

不要以為很簡單哦 你要看著當期DM上的所有贈品

要稍微背下來 並且記得哪個贈品放哪裡

像是統一系列的泡麵 買兩包送麵條

或是某品牌的文具滿199元送一支筆 等等

通常一個檔期的贈品都有15個以上

如果遇上父親節加上中元節

那真是恭喜了 因為父親節的檔期(假設7/20~8/9)

然後加上中元節的檔期(7/24~9/1)

請用眼睛看看再用腦袋想想看

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是重疊的 ?

那意思就是 你要背兩本DM的贈品

對 一點都不簡單

 

接下來是

《會員卡》

分為兩種情形

補辦—之前有辦過 但是

1不見

2弄丟

3卡片壞了

4卡片污損

都要補辦 只要是查身份證之後發現客人原本有會員卡的都要把

舊的掛失 幫他補辦一張新的

 先和客人要了身份證or駕照 之後 和他收10元工本費

接下來打資料這個算簡單

然後要拿一張單字讓客人填資料

接下來我覺得最恐怖的是 

要打去總公司 的客服 跟他們說「客人要掛失」

明明才一句話而已我就講的很緊張😢(2020年 後記:在家樂福練習打電話,讓我出社會之後超會跟客人講電話的(新技能?))

接著總公司的客服會和客人核對資料 確認他是不是本人

 

之後就補辦完成囉!

記得10元工本費要打發票(我記得2019之後好像不用了)

 

《退換貨》

終於用到收銀機了 還好之前基礎打的好 現在學退貨才沒煩惱ya

退貨有很多種原因 一般就是客人買錯(或者他不喜歡)

家電商品需要經過部門的人員確認之後才能退貨或是換貨

還有 貼身衣物 書籍等等有智慧財產權的東西

一般來說 是不能退的 只能更換新品

你書都看完了才說要退 你以為大賣場是圖書館嗎

當然是不能退啊

操作收銀機

1

注意日期 有沒有超過一個月

家電則不能超過七天(每間店規定不一樣)(2020年之後的我也忘記後面幾年的規定了)

2

注意統編 有打統編的 需要公司統編章才能退換貨

3

輸入或是過刷會員卡 然後按輸入

4 按下退貨交易的鈕

5 選擇原因

6

先刷發票條碼 再刷商品條碼 並且注意商品的價格刷出來應該會跟消費者當初買的價錢不一樣

此時就打上他當初買的價錢 就是發票上標示的價錢

然後輸入 小計

看看他當初用什麼付款 就怎麼退錢給他

這個很簡單和收銀一樣

7

在發票上蓋章 並 列印發票

8把退貨交易的那張發票、信用卡簽單 、列印的影本發票釘起來

把原本的發票還他 現金的話 錢要退給客人啊

這樣就ok囉

(※ 2020年的我:操作收銀機的方法跟以前差很多,因為...收銀機換成觸控螢幕了(這年代感..),出社會之後也不知道現在最新狀況如何,我去大賣場還是會用自助結帳,懷念當初收銀的感覺)

 

《娃娃機》

娃娃機 遊戲機 可口可樂飲料販賣機 只要它們有問題都會找服務臺 這個太瑣碎了很難說明 

大致就是卡幣 和 卡娃娃 兩種狀況

要嘛就補錢給客人 要嘛就聯絡廠商 這樣 很簡單

《宅配》

有一些規定要背 

未滿2000要收運費 跨區也要多收錢

有四張單字 綠色貼在商品上 紅色留下 白色放在宅配的資料夾裡黃色給顧客

我記得是這樣啦

《享樂卷》

就是登記 算好客人買幾張 你給客人幾張

不不要搞混 仔細一點就不會出錯的

 

目前就先介紹到這裡囉

 

※後記

2020年重新想經營部落格,看到以前的文字覺得很有年代感

每個文章都修改了一些,現在在做廣告文案/企劃的工作,看到以前那種小朋友的文字很想打自己?

畢竟也才高中?

很感謝家樂福的打工經驗,我每年寒暑假都有回去,持續了大學三年(大四忙畢業展的關係沒辦法打工)

謝謝當時的同事、主管和客人,對我人生非常有幫助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