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時期對於這三個類別總是似懂非懂,出了社會才知道真的差在哪

首先先來講廣告代理商,舉凡國內的奧美、李奧貝納、聯廣等等都是所謂的廣告代理商,

舉例,今天oo醬油出了一款新油膏產品,想找人幫忙推廣給消費者知道,這時候就要找廣告代理商(大部分這樣解釋,有些整合性的行銷傳播公司除外),

廣告代理商會為這款新產品構想創意廣告,有的廣告主(oo醬油)本身對於目標族群或是廣告概念有一定的想法,

想要活潑、想唱首歌宣傳、想觸及到幾歲至幾歲區間的人,廣告代理商通常會思考的是消費者為甚麼要買它(新產品),有些會用理性或感性的手法去切入,總之要打動消費者的心

想好創意之後會有主視覺(靜態或動態),通常是一張圖(上面會有一些元素隱藏創意想對消費者說的話),比較多是Banner
再度舉個例子,超級南設計展(這不是我的客戶,純粹隨意舉例),下圖是他們的主視覺(由知名設計師 方序中操刀)

超級南Super South」2019台灣設計展主視覺出爐| 民報Taiwan People News

你看到的字體、圖樣,將來都會應用在各種展覽個廣告宣傳品上面(DM、門票、紙袋?)
方序中操刀,2019台湾设计展的主视觉新鲜出炉了! 細節視覺部分的我就不細講,主要針對在這個主視覺海報上,想呈現的創意

首先是顏色代表的含意,包含本次展覽想傳達給大眾的含意,這次的超級南設計展辦在屏東,跟台北比起來,屏東是我們的國境之南,氣溫較高,帶給人的感覺也較活潑、熱情。

將主視覺Logo設計成輸送帶的樣子,象徵屏東的產物經過輸送上架(至全台灣,甚至全球),展示屏東的產業升級。


以上是對於主視覺的解釋,讓我們再度回到主題「oo醬油出了一款新油膏產品」,

廣告代理商想好了各種創意後,會將廣告上架到電視、網路上,這時候就要提到媒體代理商,

媒體代理商會將各種廣告(平面或影片)上架到指定平台上,

假設今天OO醬油要主打的TA(目標消費族群)是有小孩的婦女,那麼(不管預算)預設他們會看新聞,因此廣告會放在電視新聞台的八點晚間新聞檔次,主婦和孩子吃晚餐的時候就會看到該廣告(影片)

吃完飯滑手機時間(假設啦假設),媽媽打開網路新聞想看剛剛新聞的八卦後續,因此在ETtoday上就看到了剛才的廣告

image

 

大家有看到右邊側欄的廣告嗎?對的我剛剛在偷看orbis的防曬乳(誤

當然媒體代理商要思考各種策略才能如此準確的打中消費族群,一切都沒有那麼剛好~

網路上的媒體種類我事後再發一篇文跟大家說明!(因為太多了)

說到這裡我都沒講到公關公司,公關公司主要針對報導、記者會等場合去形塑企業的形象,或是解決公關危機

大家有看阿滴的影片嗎?之前阿滴英文出現了一個實習生事件嚴重影響網友對他原本的評價,如何處理這類的「公關危機」?

再來近期還有狗官事件,是誰我就不好說,直接放上影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PzwO0jwXe0

image

這樣的影片正好可以幫助我說明「公關」代表的意思,

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我一直想從事公關公司這樣的工作,爸媽反而誤會以為是....八大行業的那種公關(ㄜ...)

能夠代表企業去發言(舉凡發言人也是公關範疇)、去解決、塑造形象,你本身的形象就要稍微符合大眾期待值,

像是先前北市長選戰時候柯P的公關就做得不錯!(沒有政治色彩或立場),還記得他的「一日市長」當時多轟動嗎?

好的,說明到此,相信大家對廣告/公關/媒體有初步的印象了,下面這篇文章可以讓你更加詳細的了解廣告跟公關的差異

https://careher.net/%E9%83%BD%E8%A6%81%E5%BE%88%E6%9C%83%E8%AA%AA%E6%95%85%E4%BA%8B%EF%BC%8C%E6%88%91%E7%9A%84%E5%80%8B%E6%80%A7%E5%88%B0%E5%BA%95%E9%81%A9%E5%90%88%E5%85%AC%E9%97%9C%E9%82%84%E6%98%AF%E5%BB%A3%E5%91%8A/

在學生時代有人說,媒體商比廣告商輕鬆很多,都可以準時下班.....等等,

現在我想問,到 底 是 誰 說 的 ? 目前在媒體商的我並沒有覺得比較早下班~要視當時公司的業務量(案子多寡),還有你會不會安排工作進度

當然有時候遇到鬼打牆或是非常嚴格(吹毛求疵)的客戶你肯定會晚下班的,這時候我會覺得是我沒有辦法catch到客戶想追求的感覺,將這樣的加班歸納為「溝通障礙」的加班,

畢竟要去理解一個你完全不認識的人,需要很強的觀察+理解+表達能力,

最後,祝大家都準時下班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