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從大學生活畢業,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,開始體驗何謂社畜?不能說上班的日子全是痛苦的,但大多時候我養的狗狗都過得比我舒服。


本篇 — 【論大小公司的差異】

受夠大學時候53個科系,午餐時間這幾千人同時放飯,總是把學生餐廳擠得像跨年的101市民廣場,上下學通勤的日子對我來說也非常厭世,光是排隊搭公車就要繞捷運站半圈,所以一畢業我就立志要進入一家小公司,前輩們都說去小公司,一人當三人用可以學到最多東西,天生勞碌命熱愛工作的我不怕加班也不怕累,剛出社會對工作的熱情總是滿到溢出來,我也害怕大公司人才眾多自己會被埋沒,寧為雞首不為牛後,誰不想當雞首?

 

進入小公司之後一開始非常快樂,每天都是微笑著去上班的,在公司冰箱冰瓶家庭號的鮮奶每天早上配著早餐吃,因為員工數很少,跟同事們知會一聲就知道那是我的東西。

在超過40人以上的公司,冰箱東西都要寫上名字,我覺得這點特尷尬,也可能是我還沒習慣新公司。

 

當時雖然覺得小公司薪水有點少,但日子還過得下去,沒有家庭壓力也不用存太多錢吧?那時候是這樣想的。後來靠著一點幸運和自己的努力拿到幾個案子,老闆必須擴大公司規模(人數)來因應這些新案子執行,這時候有個同事離職,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「一人當三人用」,每天上班敲鍵盤、和客戶通電話、吃飯咀嚼的速率都要比平常快一倍,就算我熱愛工作,長期加班晚睡又遇上忙翻(真的是翻了)的工作內容,身體也會不堪負荷。

 

小公司的制度不完善,每個員工的工作內容沒有明確分工,雖然是一人當三人用,但我並沒有領三人份的薪水,看著同事領著比我多的錢,做比我少的事,不禁開始抱怨、對現況煩躁了起來,替公司賺錢但沒有業績獎金、責任制每天沒有加班費的日子、老闆陰晴不定的決策,種種都成為壓垮我的稻草,因為過勞身體累垮,最終我決定離職。

 

知道沒有制度的可怕後,我開始努力想進入大公司,不得不說,文案的工作機會少(業務相對多),對大公司來說,他們需要的是有13年工作經驗的文案寫手,而我之前的作品在離職時沒有整理好就被老闆整個打包拿走了,沒應徵過文案也不知道人家要的是什麼樣的作品集,這時候才體悟到當初畢業時太急著找工作,沒有停下來了解這個產業、了解每個職缺的差異,也沒有適當整理自己。

<TIP>

在人力銀行找工作,不懂的語詞就google

如以下工作內容:

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下:

1. 各式行銷、活動及產品文案發想與撰寫

2. 網路活動規劃與執行

3. 異業合作規劃與執行

4. 企劃案的發想與撰寫

5. 新聞稿撰寫與發布

 

若新聞稿的撰寫不擅長,搜尋幾篇範例參考試寫,確保有能力擔任這份工作

如果每個工作內容都不是很熟悉,建議可以從助理做起(企劃助理、業務助理、OO助理等),助理的目標就是成為助理前面那個形容詞,企劃、業務之類,也可以讓你熟悉職務內容,助理的薪水少是一定的,如何快速晉升就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。

 

小公司並沒有不好,如何找到營運正常、制度正常、和自己理念相當的公司才是最重要的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公司規模
    全站熱搜

    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